English

心脏骤停六十六分钟后获救

患者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
2001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通讯员 严志明、记者谢军)最近,上海长征医院急救科将一名在心电监测下心脏持续停止跳动长达66分钟的病人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,患者在自主心跳恢复18小时后神志完全清醒,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。经文献检索,心脏停跳时间之长、抢救效果如此之好,近10年来在国内外均为第一例。

心脏骤停是导致心脏病患者死亡的第一杀手。据美国、加拿大、德国等国的权威医疗机构统计,病人在医院外、医院普通病房以及重症监护病房(ICU)等场所突发心脏骤停时,抢救存活率分别仅为15%、30%和40%,其中有50%以上的患者留下永久性中枢神经系统伤残。

这位病人姓费,今年47岁,近5年来他先后因心脏病反复发作而昏迷3次,为了明确诊断和治疗,病人于2月下旬入住长征医院急救科重症监护病房,被诊断为心肌病,阿-斯综合症。3月6日上午,他正在与家人聊天,突然意识丧失,心跳、呼吸出现骤停,心电监护仪显示出典型的室颤症象。急救科杨行易主任、景炳文教授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心肺复苏,多组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展开了抢救。66分钟后,病人终于恢复了自主心跳,12小时后,病人意识开始恢复,18小时后,病人完全清醒。据该科林兆奋副主任介绍,抢救这类病人时,除了有高超的医术外,医务人员之间的快速协调是关键,有效的人工呼吸、适时的除颤、合理应用复苏药物、内环境的及时调整、人工心脏起搏技术的应用等等,每个环节都来不得半点疏忽,不论哪个环节出现差错,都会影响血液循环,导致包括大脑在内的人体器官缺氧而抢救失败,即使病人恢复心跳和呼吸,也会留下终身后遗症,轻者失去说话、运动等功能,重者则成为植物人甚至脑死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